2.12.2010

縄文杉


縄文杉(じょうもんすぎ)は、屋久島に自生する最大級の屋久杉。

我每年回國都要到三亞或海口待幾天。不觀光,只是躲在酒店裏看看書寫寫東西。尤其是三亞,不能說不喧鬧,但不知為什麼,在海南卻可以得到一種心境上的安寧,吟味一種在內地無法享受的原始的美—不管是人情還是地物。
曾幾何時,突然要將海南搞成「國際旅遊島」了。迄今為止,到海南來的外國遊人絕非少數,難道就不是「國際旅遊」了?聽說還只是一個概念。但僅僅這「一個概念」就已經在一夜之間把海南島鬧了個天翻地覆。三亞高級酒店房價居然超過杜拜幾倍!
傳說還要開賭。澳門那麼近,還在海南再開賭場?莫非所謂「概念」只是「開賭」的幌子?
中國有錢了,中國人有錢了,滾滾的紅紅紙幣要把碧綠海南埋起來了。能不能把中國這一碩果僅存的大自然「原創」小島就這樣留下來呢?難道偌大的一個中國,就「沸騰」到了容不下這麼一個安靜的島嶼了嗎?
日本九州之南有一個島—屋久島,面積五百多方公里。覆蓋全島的原始杉樹林,是其植被的一大特點。因屋久島特殊的地理環境,這裏的杉樹可以長壽上千年甚至幾千年,故有「屋久杉」之稱。目前被發現最古的一棵,估計樹齡達七千年,被稱為「繩文杉」。
十六世紀,豐臣秀吉命人開始在島上採伐杉木,運到京都,建造方廣寺大殿。到了江戶時代,有學者向當時的藩主島津家獻策,砍伐島上杉木,加工成木製品進貢,以解救島民的貧窮。大規模砍伐活動侵入島的中心部,致使百分之五十到七十的原始森林採伐殆盡。
明治時代,全島百分之九十的面積成為國有,遂開始大規模的森林採伐,一直延續到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日本經濟高度成長期。期間曾在一九二四年將原始森林指定為「天然紀念物」;一九六四年又將其納入「霧島國家公園」範圍,但並沒有能夠制止毀滅性的採伐。
一九七一年,忍無可忍的島民開始進行保護屋久島的運動,提出了「環境文化村」的概念。但直到八十年代才真正禁止砍伐。以這一運動為契機,屋久島的原始杉樹林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「人類與生物圈計劃」的生物圈保護區。一九九三年,全島面積約五分之一的「屋久杉」自生林地帶,被登錄為日本首批世界自然遺產。
現在,人口只有一萬五千的屋久島,一年要接待三十萬遊客。而且,絕大多數的人,都不遠往復步行八小時的路程,一定要去看那棵七千多歲的「繩文杉」。
有一個紀錄片,講述島上一位老人如何保護這棵高齡杉樹。現在這棵樹終於被柵欄圍起來,不許觸摸了。老人已經死了。生前,他在森林深處又發現了一棵比「繩文杉」更加偉岸的古杉。但是,他把這棵樹的位置帶走了,沒有告訴任何人。行前,老人說,饒了這棵樹吧。
我想說,饒了海南吧!

馬挺/大和風/饒了海南吧

没有评论: